教学督导工作简报(2022年第6期)

发布日期:2022-12-07    浏览次数:

督导工作动态

【教学督导指导思想】

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,遵循以“学生为本、标准为矩、监控反馈、改进提升”的质量保障理念,坚持“以督促导,以导为主,督导结合”的原则,实行“督教、督学、督管三位一体多方位”教学督导。采取合理有效措施,加大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力度,积极探索教学督导新方法,推动良好教风、学风、考风建设,促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全面提高。

【制定线上督导方案】

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教学工作安排,2022-2023年第1学期自10月10日起,对本科学生开展线上教学。为保证线上教学秩序稳定和教学进程平稳推进,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测工作,教师发展中心10月10日下发了《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》,持续跟进线上教学质量监测工作,正确指导校院(系)两级教学督导工作,组织校级督导人员通过微信或电话方式巡查各院(系)线上教学运行情况,并随机进入在线课堂巡课、听课,及时反馈工作信息,努力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。

【校级线上教学督导不断创新】

我校10月10日开始进行线上教学。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,教师发展中心及时组织教学督导人员开展“线上教学”督导培训活动,学校教学督导专家根据教师授课课表及所用的腾讯会议、腾讯课堂、钉钉等平台,对教师线上教学和各院(系)教学督导线上检查情况进行随机抽查。线上教学督导巡课、听课,主要了解任课教师是否保证线上教学内容充实、教学时间和教学过程是否完整;是否组织学生签到并通过提问、讨论等多种方式,保证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;是否提前布置学生自学任务;是否与线上教学结合,及时布置作业及思考题;是否及时进行线上辅导与答疑等。学校教学督导组,每天抽查20%教学班级,认真做好督导记录、听课评价和改进建议,收集学生意见建议,并及时向各二级院(系)进行反馈。每位学校督导专家在上线下混合教学期间平均巡课48节次,开展线上听课平均34节次。

【院系线上教学督导力度不断提升】

学校各院(系)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教学管控,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的作用,做到监督到位,责任到人,及时编辑教学督导简报反馈信息。各院(系)督导员在肩负繁重教学任务的情况下,抽出时间深入一线课堂开展听课、巡课活动,很好地维护了线上教学秩序,对保障教学质量起到重要的作用。教师们面对线上教学的各种困难,坚守为师初心、扛起育人责任,迎难而上,挑战自我,主动投入大量精力,按照课程安排认真进行线上授课,在线上教学直播、师生互动、课堂控制、作业答疑、课程思政等方面,都取得了一定的实效。

线上督导总体评价

尽管疫情给教学带来了诸多不便甚至是不确定性,但是总体来说通过线上教学,教师们直播教学越发自如和灵活,对线上教学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;其次,教师能够按照要求选择最合适的教学平台,熟练掌握线上授课方式,注重采用网上的优秀课程资源,本学期教师使用率最高的三个教学平台分别为腾讯会议、腾讯课堂及钉钉,教师对线上教学平台资源的准备与集成有了比较直观的体验与感受,比如,哪些资源放在平台上,什么时间放,如何呈现等,而不是资源杂乱堆砌;第三,大部分教师上课整体状态较好,备课充分,课程思政有融入,在讲课的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因网络教学产生的心理变化;第四,学生到课率高,几乎能保证全员到课,教师教学过程中能够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,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。

督导意见和建议

有的教师对线上教学平台软件功能的应用掌握不够充分,课堂气氛、互动环节明显欠缺。建议进一步强化网络教学培训和辅导,提高教师线上教学技能。

在教学过程中,有些教师在线上线下教学环节的配合上有脱节现象。建议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时,应该提前给学生发送课程的提醒通知,课件的推送等也要提前,以便学生预习复习。另外要加强师生互动,使线上教学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。

线上教学师生不见面,很难掌控教学节奏,学生的注意力容易分散,所以特别要注意不要满堂灌。建议教师要充分利用语言魅力、视频播放、课堂讨论、点名提问等多种手段来丰富教学内容,巩固学生的知识点,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。

有些教师其课堂教学内容不够充实,PPT是文字的堆积,教学过程中将课前、课后环节全部集中在课堂上,个别教师过多依赖共享课,自己讲解的时间很少等。建议教师要认真完善线上教学的PPT课件。把好内容和质量关。

线上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方式,教师课后需要对线上课堂教学进行反思。一是要反思原来的教学设计是否得当,是否有疏漏、哪些要点没有充分展现出来;二是要适时对选取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、手段、方法做必要调整或改变,选取更为适合的有效的课堂教学形式和方法。并注重学生反馈,努力提高教学效果。

教师发展中心编印

编 辑:刘欣 邓西录 赵敏华   审 核:赵华恩


Copyright©2010 All Right Reserved  版权所有: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工商管理学院

地址: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  邮编:066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