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管理学院 教 学 督 导 工 作 简 报

发布日期:2023-03-30    浏览次数:

     

 

工商管理学院
教 学 督 导 工 作 简 报

2023年第1期)

主办:工商管理学院教学督导组              2023325 


 

     

简报内容概况:

1.学院督导组成员召开工作会议

2.教学部实验室积极部署各项任务

3.教学工作有序进行

4.教师开新课试讲工作顺利完成

5.对疫情期间教学文档归档情况进行检查




学院督导组成员召开督导会议

2023年2月18日新学期开学前,工商管理学院督导组成员召开了本学期督导会议。首先由督导组组长宣读并讲解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,明确了本学期具体工作内容及时间节点。随后督导组成员围绕重点帮扶对象、教学文档具体要求、线下教学督导等工作重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及交流。最后确定了本学期的重点帮扶对象;就开学第一周线下教学检查,督导组成员进行了合理分工,保证线下教学的顺利进行。

教学部实验室积极部署各项任务

工商学院始终将教学工作作为重中之重。开学前教务办公室工作人员积极联系教材发放、上机课程安排等事宜,教学部认真组织教师备课,实验室工作人员确保实验室的安全整洁。开学前,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爱岗敬业,密切联系各个教学部实验室主任,数次通过线上会议、微信等方式部署本学期的多项教学任务。各位主任高度配合,认真负责,紧张有序的安排布置各项任务,如:布置教学部活动计划、安排实验室上机等。学院教学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,各位教师按部就班正常进行教学工作,学院整体教学秩序平稳顺畅。

教学工作有序进行

开学伊始,为了扎实推进优良校风、学风建设,强化课堂教学管理,提高课堂学习效率,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,开学第一天,主管教学的院长及督导组成员对任课教师的出勤、上课准备情况进行了巡查,主管学生的书记、学工办成员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了巡查。通过巡查发现,任课教师均提前15分钟到岗,做好调试设备等课前准备工作,上课资料准备齐全、精神饱满、富有激情。学生出勤率很高,已到校的学生均已到教室上课,2019级除外,共有31名学生未到校,原因为未买到及时车票、生病等原因,后续几天会陆续到校。学生认真听讲,课堂纪律良好,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;对于因身体等原因未能按时返校报道的学生,任课教师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展教学任务,学生反馈良好。

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开新课试讲工作顺利完成

开学伊始,为了提高教学质量,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,工商管理学院组织了开新课试讲活动。听课人员由负责教学工作的学院院长(副院长)、教学督导人员、教学部主任及专业任课教师组成。首先,主讲教师进行20分钟试讲,听课人员进行记录,然后听课人员就开新课内容进行提问与交流,最后由听课人员对课程讲授进行评价。

大家一致认为主讲教师课程准备充分,整体结构安排合理,层次分明,条例清晰,并能融入相关前沿知识,理论与实际相结合,教学效果良好。同意开课!



对疫情期间教学文档归档情况进行检查

2023年3月17日,学院督导组及班子成员对疫情期间教学文档归档情况进行了检查,绝大部分教师能按学院的时间要求及时将各项教学文档归档,资料齐全,符合学院的标准要求;有些教师不仅归档及时规范,试卷批改规范,课程总结认真全面,对学生作业批改仔细认真,且评语详细、客观、具体,提出的解决策略具体可行。但也存在诸多问题:极个别任课老师课程档案没归档;有的课程文档不全,如缺期末成绩、平时成绩等等;有的缺少签字;有的授课计划、总结中课程名称与培养方案不一致;个别授课计划内容过于简单;个别课程成绩优秀率过高,远达不到正态分布的要求;个别老师阅卷打分不规范,没有按照加分方式阅卷;分组进行的课程,小组成绩与成员成绩关系不明确,给分依据欠规范。

针对以上检查结果,要求各个教学部按学院要求进行自查、整改,学院将统一检查自查记录,并在近期再次对文档归档情况进行检查。







辑:高静 刘艳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核:黄立明


送:上级督导组、教师发展中心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送:各教学部


Copyright©2010 All Right Reserved  版权所有: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工商管理学院

地址: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  邮编:066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