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管理学院“十三五”科研发展规划(2016-2020)

发布日期:2017-03-29    浏览次数:

为实现我校转型发展,推进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建设,根据学校《关于做好学校“十二五”工作总结以及“十三五”发展规划项目建议的通知》的要求,认真总结了“十二五”期间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,结合我院科研工作实际,以“组建大团队、构建大平台、建设大基地、培育大成果”为目标,从指导思想、发展目标、保障措施等方面制定工商管理学院科研“十三五”发展规划。

第一部分:工商管理学院“十二五”科研工作总结

一、主要成绩

首次实现国家级课题的突破:2014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课1项,实现了我院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;首次实现省级重点课题的突破:2014年获批河北省重大攻关课题1项,实现省级重大攻关课题零的突破;首次实现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突破:2014年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,实现了我院省自然科学基金零的突破;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显著提升:2014年完成昌黎县、青龙县商业网点发展规划等社会服务项目,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;科研项目的数量与质量显著提升:五年来累计完成科研项目60余项,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,省级重大攻关项目1项,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,社会科学基金6项,其他省级项目10余项;学术论文数量与质量显著提升:五年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,其中国家一级期刊15篇,EI期刊30余篇,核心期刊50余篇;出版学术专著3部。

二、存在的主要问题

“责权利匹配,激励有力、约束到位”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还没有构建起来,科研的积极性、主动性还没能充分调动,干事创业的氛围有待于形成;缺乏团队领军人才,科研团队的科研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历练与提升;科研方向还不够明确,主攻方向亟待凝练;产学研脱节、为了职称科研现象普遍存在,研产结合、研教结合任重而道远;对外交流与合作严重不足,项目运作亟待加强;学院专职教师严重缺编,教学任务繁重,科研投入精力严重不足等。

第二部分:工商管理学院“十三五”科研发展规划

一、指导思想

围绕应用型大学建设总目标,以“理论为实践服务的实践导向、能力本位教学理念”为指导,组建与培训一支能适应应用型转型研发需要的团队,开展应用型转型研究。主要开展应用型大学体制机制转型研究,应用型课程与课程体系转型研究,应用型校本教材建设研究,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方式转型研究,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研究,应用型人才评价标准与体系研究,应用型教育保障体系研究等,努力实现研教结合,推进我院应用型转型的顺利实现。以“没有高水平的应用型研究就办不成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、培养不出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”理念为指导,以行业企业面临的问题为导向,走进企业,校企合作,联合攻关,大力开展横向应用型课题研究,努力实现产研结合,在校企合作实践中提升团队研究能力与社会服务水平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“质量立校、科研强校、人才兴校、开放活校”四大战略和“突出抓改革,突出抓落实,突出求实效”的工作方针。走一条“以企业实践带团队建设,以企业实践和团队建设带科学研究,以团队建设和科学研究促教育教学,集应用型人才培养,企业培训、企业管理咨询服务,实体经营于一体的产学研结合、校企一体化的特色发展之路”。

二、发展目标

“十三五”内,基本实现工商管理学院应用型教育教学的整体转型;企业业务导向、职业能力本位的应用型课程体系、应用型教材体系、应用型培养模式、应用型培养方式、应用型教学与人才评价体系基本形成;校企合作更加深入,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基本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;专兼结合、结构合理、实践教学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的应用型教学、科研团队建设基本到位;办学规模保持稳定,办学层次实现提升,创业教育实现突破;基本实现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、企业培训咨询服务、实体经营于一体,产学研结合、校企一体化的,在校内乃至省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二级学院。

1.教学研究目标:围绕应用型大学建设,基本完成企业业务导向、职业能力本位的应用型课程体系、应用型教材体系、应用型培养模式、应用型培养方式、应用型教学与人才评价体系的研究,实现学院的整体转型,力争取得一批在全校乃至全省极具应用与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。争取校级教研立项4项;争取省级教研立项2项;实现教学部教研活动的制度化、规范化与常态化。

2.科研目标:任期内争取国家级项目立项2项;省部级项目立项至少10项,完成5项;市厅级项目立项20项,完成10项;争取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以上;SCI、EI、SSCI等三大检索收录的论文20篇以上。

3.社会服务目标:组织科研团队深入企业一线,与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合作,大力开展横向课题研究,解决企业实际问题。任期内至少完成企业项目10项,力争取得一批应用性较强、业界认可的研究成果。

4.科研团队建设目标

“十三五”期间,努力建成一支职称结构、学历结构、年龄结构、专业结构、性别结构、专兼结构等均比较合理,科研方向明确、研究能力较强,能很好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多学科综合的科研团队。争取引进科研领军人才1-2人,引进符合团队科研方向需要的博士5-8人。

5.科研方向凝练目标

主打方向1: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方向

子方向: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方向;企业营销管理咨询服务方向;企业信息管理咨询服务方向;企业物流管理咨询服务方向;旅游管理咨询服务方向

主打方向2:应用型教育教学体系研究方向

子方向:应用型课程与课程体系研究;应用型教育教学方式研究;应用型教育教学模式研究;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研究;应用型教育教学评价体系研究;应用型教育教学支持体系研究等。

6.科研平台建设目标

完善校内科研平台建设;建设3-5个校外科研基地。

三、保障措施

1.努力构建“责权利匹配、激励有力、约束到位”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,充分调动团队科研主动性、积极性与创造性,解决好团队愿不愿意搞科研的问题;

2.加强科研团队的引领与培训,提高团队科研能力,解决好团队能不能搞好科研的问题。

3.补齐师资缺编,加强教学团队建设,妥善处理和解决好教学与科研的矛盾,保证科研团队科研工作的精力投入;

4.健全科研管理制度,提高科研管理工作的科学化、规范化水平。

5.搭建校内外科研平台,为团队科研提供可靠的物质、资金、人员等保障。

6.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,外引内联,提升项目运作的力度与水平。

7.树立“没有高水平的应用型科研就办不出高水平应用型教育”的理念,班子高度重视,全员统一思想,打造浓郁的科研工作氛围。

2016.02.15

Copyright©2010 All Right Reserved  版权所有: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工商管理学院

地址: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  邮编:066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