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管理学院及专业介绍

发布日期:2018-05-03    浏览次数:

工商管理学院及专业介绍

学院简介

工商管理学院组建于2000年,经过十几年的建设与发展,现已拥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、人力资源管理、市场营销、旅游管理、物流管理5个本科专业和统计与会计核算、酒店管理2个专科专业,在校生约1700人;设6个教学部、一个经管综合实训中心、6个专业实验(实训)室、1个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研究所,建有20余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;学院专职教师62人,教授9人、副教授15人,博士9人、在读博士4人,双师型教师38人,聘请企业兼职教师20余人,获得省市级荣誉教师9人次;三年来,主持承担国家级应用研究课题3项,省级课题20余项,发表论文90余篇,出版专著9部,省部级奖2项;本专科就业率连续多年95%以上。

物流管理

本专业培养具有经济学、管理学基础理论,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、设计、运营、管理的基本理论、方法与技术,能胜任企业生产与经营活动中物流系统设计与优化、供应链设计与管理、物流运作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。主要学习物流学、管理学、市场营销学、供应链管理、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、物流管理信息系统、物流工程、国际物流、仓储管理、运输管理、配送管理、采购管理、第三方物流、企业物流等课程。本专业有专任专业教师7人,教授1人、副教授1人、博士2人;聘请企业一线兼职教师5人。近年来承担省部级、市厅级课题20余项,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。校内设有物流管理实训室、物流沙盘室和跨专业综合实训中心,校外设有5个实践教学基地。毕业生可在生产企业、流通企业、学校及政府机关,从事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、供应链设计与管理、综合物流策划与管理、货运代理、采购、配送、运输、仓储等教学及物流管理工作。近年来,毕业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、北京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校研究生逐年增多;毕业生适应岗位能力强,深受企业欢迎,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%以上。

市场营销

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,具备人文精神、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,掌握管理学、经济学、心理与行为科学、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,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、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专业人才。毕业生主要面向商品生产、商品流通企业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,从事市场调研、市场分析、市场策划、市场开拓与运作、市场营销管理、产品推销、商务洽谈、销售服务等营销业务和管理工作。主要开设管理学、经济学、统计学、会计学、财务管理、市场营销学、物流学、消费者行为学、国际市场营销学、市场调查与预测、客户关系管理、销售管理、商务谈判、网络营销、电子商务、广告学、分销渠道管理、推销学、服务营销管理等课程。本专业有专任专业教师8人,教授2人、副教授3人、讲师3人,博士1人、在读博士1人;聘任企业一线兼职教师6人。“十二五”期间承担国家级、省部级、市厅级科研课题近20项,服务地方经济课题2项,获省部级、市厅级科研奖项6项。校内设有市场营销实训室、营销沙盘室和跨专业综合实训中心,校外设有5个实践教学基地。就业市场需求旺盛,毕业生供不应求,多年来为各行业培养了大批商界精英,社会影响力逐年攀升。

人力资源管理

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需要,具备人文精神、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的应用型、复合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。侧重于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规划、招聘、培训、薪酬、绩效、劳资关系六大模块及相关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。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组织行为学、人事心理学、人力资源管理学、劳动关系与劳动法、招聘与人才素质测评、绩效管理、薪酬与福利管理、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管理、人力资源统计与分析、社会保障管理、国家公务员管理等。校内设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人力资源多功能行为观察室、人力资源沙盘室、跨专业综合实训室,校外有4个实践教学基地。本专业有专任专业教师8人,教授2人、副教授1人、博士2人;聘任企业一线兼职教师5人。“十二五”期间承担国家级、省部级等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课题20余项,目前承担在研国家社科基金研究课题1项、省级课题4项、市厅级多项。毕业生可在企业、事业单位、政府机关及咨询机构等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岗位,从事员工招聘与培训、薪酬管理、绩效管理、员工关系管理、人事档案管理、社会保险管理、国家公务员管理等工作,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%左右,就业质量较高。

旅游管理

本专业培养适应旅游企事业单位需要,掌握经济学、管理学、旅游管理基本理论知识和旅游管理专业技能,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、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。核心课程包括旅游学概论、旅游经济学、旅游规划与开发、旅游市场营销、旅游心理学、饭店管理、旅行社管理、旅游财务管理、现代服务业管理、旅游英语等。本专业有专任专业教师12人,教授2人、副教授6人、讲师4人,博士1人;企业一线兼职教师10余人。校内设有3个专业实训室,校外有10余个专业实践教学基地。“十二五”期间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,市厅级课题30多项,发表论文80多篇。毕业生可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、旅行社、旅游景点景区、星级酒店、大型餐饮场所、主题公园、休闲度假地等旅游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教学科研单位就职,从事旅游市场策划、旅游市场开发、旅游市场的运作与管理、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、旅游路线设计、旅游酒店中高层管理、计调导游等工作,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5%左右。

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

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经济、管理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、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,熟悉信息系统运行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,具备信息资源的组织管理、信息系统分析、设计与实现的应用型专业人才。主要开设运筹学、信息管理学、信息组织与检索、数据结构、数据库原理与应用、计算机网络、信息系统开发工具、管理信息系统、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、企业资源规划(ERP)等课程。本专业专任专业教师8人,其中教授1人、副教授3人,博士4人、在读博士1人。近年来,该专业加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,学生先后获得“全国软件及信息技术”大赛国赛一等奖1项、二等奖2项,其它奖项40余项,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5%左右。学生毕业后,可在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管理部门、IT行业、信息咨询行业从事信息系统的开发设计和运行管理等工作。

统计与会计核算

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,掌握统计与会计核算等方面的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,具有收集、整理、分析经济信息的调查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,能在企业、事业单位或政府机关从事财务会计、统计核算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。核心课程:管理学原理、统计学原理、会计学基础、工业统计学、财务会计、财务管理、财务软件、成本会计、贸易统计学、统计分析软件、审计原理等。毕业生面向各类企业单位、事业单位、各级政府机关、各种社会团体及组织就业,从事统计与会计核算及相关的管理工作。本专业有专业教师6人,其中教授1人、副教授1人、博士1人。毕业生就业率年年接近或达到100%。

酒店管理

本专业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和现代酒店业发展需要,掌握酒店管理、酒店服务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,能胜任酒店企业各岗位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。核心课程包括:饭店管理概论、旅游学概论、导游服务规范、餐饮管理、菜点酒水知识、饭店英语、社交礼仪、饭店财务管理、人力资源管理、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、食品营养与卫生、烹饪学基础等。专业教师12人,教授2人、副教授6人、讲师4人,博士1人,企业兼职教师10余人。毕业生可在各类酒店、宾馆、会所、俱乐部、政府接待部门等从事前厅、客房、餐厅、会议、康乐等服务与管理工作,也可从事旅游相关企业的管理与服务工作。

2018年4月23日

Copyright©2010 All Right Reserved  版权所有: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工商管理学院

地址: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  邮编:066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