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管理学院教学文档检查总结

发布日期:2017-03-30    浏览次数:

本次检查针对2016-2017-1学期已经归档的教学文档、试卷进行了检查。绝大部分教师能按学院的要求完成教学任务,及时将各项教学文档归档,归档资料齐全符合学院的标准要求;有些教师不仅归档及时规范,对学生作业批改仔细认真,且评语详细、客观、具体,提出的解决策略具体可行(如王湘玉老师)。但也出现极个别老师文档整理不规范,不按学院要求进行教学文档归档,文档格式、内容不符合要求,影响了整个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及质量,望引所有教师们注意。

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:

一、文档档案盒检查发现的问题

1.个别课程归档资料不全,有的缺少任务书、授课计划、平时成绩或学生平时作业等。

2.作业量太小,达不到15页量的要求;个别作业没有批阅,只有分数。

3.个别档案盒中的课程审批表日期没填写。

4.有的课程作业3人合交一份,没有批判也没有评分。

5.《WEB程序设计》课程教学资料没有归档,无法检查。

二、实践教学文档检查发现的问题

1.有些实习报告内容多与实习项目相关度不高,有明显的拷贝粘贴痕迹。

2.实习报告、训练报告内容批阅程度不同,大部分批阅较少;个别报告教师评语不同,但指导教师签名为同一人。

3.多数实践报告没有实践环节得分、没有分项成绩、只有总成绩。

4.有实践课程指导教师没有签名,指导教师签名处写的是分数。

5.有上交的实践计划、总结,教学部主任没有签名。

6.个别实践课程计划标题顺序混乱。

三、试卷检查问题汇总

1.用答题纸评分的试卷,在封存的试卷中没有订空白试卷,只有学生的答题纸。

2.试卷单选题分数比重偏大,分值偏高;题目类型单一、题量偏小。

3.评判论述题时,采分点体现不出来。

4.阅卷人没有签名,阅卷人签名不应该盖章,应该手写签名。

5.试卷核定总分出现错误。

6.试题的题号顺序混乱

7.装订试卷的封面没有写日期

8.评分时加分、减分同时存在,不符合学校规范要求。

9.答卷登分处不规范,能看出不同的人评卷登分,但阅卷人盖的印章是同一人。

10.成绩单放置位置不规范,成绩单放在了试卷封皮的外面。

11.试卷没有整理、归档。

12.没有经过审批就印了试卷。

四、检查建议

1.外聘教师总体归档情况差于本院教师,教学部应加强外聘教师管理;

2.课程文档中作业量总体达不到学院规定至少5次、15页的要求;有些作业就是简单地背书。作业次数、数量要求建议细化。

3.实践报告内容批阅量总体不足,有些根本没有批阅,直接给出成绩。教学部应加强检查、督导。

4.个别教师不按学院要求完成教学工作,应加强从师从教基本要求的考核教育。

工商管理学院督导组

2017.3.14

Copyright©2010 All Right Reserved  版权所有: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工商管理学院

地址: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  邮编:066004